大師簡介

MASTER

李萬進 總統裁縫師打造每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創辦人李萬進 打造每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人稱「總統裁縫師」的紳裝西服公司董事長李萬進,是總統就職大典禮服設計師、多明尼加總統及聖多美總統訪華訂製西服設計師。從13歲隻身北上從學徒開始,40歲創立紳裝,透過一針、一線親手縫製,帶給訂製者獨一無二的服務態度,在全國賽、亞洲賽、世界賽中連續奪金,成為政商名流、藝文明星指定的西服設計師,從他的身上見證俗稱「西米洛」手工西服的臺灣史。

脫離貧窮唯有一技之長

他走過55年手工西服背後的故事,聽他談他的人生:「我愛手工西服這產業已經入骨髓,我以身在此行業為榮。」歲月荏苒,即使舶來品的機器量產西服幾乎取代精緻手工西服,但奉獻半個多世紀的老師傅李萬進,卻依舊堅持在這行業。

出生在台中外埔的李萬進,在那個動盪的年代,物資普遍缺乏,李萬進家有9個兄弟姐妹,全仰賴父母辛苦的耕地過活,鹽巴醃瓜、炒菜俌還有炒鹽巴是全家填補肚子的食物。

在辛苦的讀書環境下,李萬進的成績總是在全班55名同學中保持前16名,因此,老師專程到家訪問,希望讓他讀初中,在那個「吃不飽餓不死」的年代,能讀到小學畢業已經是萬幸,但母親聽完高興說:「你考上了我就做大甲草蓆賺學費讓你去讀書。」

「要脫離貧窮不外乎是讀書或是學一技之長。」在李萬進生長的那個年代作學徒是窮人家孩子的出路之一,就這樣李萬進小學畢業後,當時才13歲的他透過二哥的牽線,隻身到台北當手工西服學徒,從月薪才50元,開始他55年「西米洛」手工西服人生。從當學徒的第一天,他就知道在手工訂製西服這一行,手中的針就是工匠師的生命,要訓練到將細針靈活操縱於五指之間,才能在這一行生存下去。

半夜精修拿針技術與針活功夫

李萬進在中型承包工廠的3年4個月學徒生涯中,經常工作到凌晨刻苦精進,還得承受師傅的三字經大罵,與天寒引發的胃疾及鼻竇炎之苦,冬天都要用煤炭燒水,老闆娘為了省煤炭常要李萬進忍受冷水洗澡的刺痛之苦;加上承包工廠生意非常好,一天可接到2到30套西裝的訂單,每月訂製二到三百套西裝是很平常的事,由於當時承包工廠沒有布邊機,只要有車布邊需求時,學徒要拿到一公里外請人幫忙。

由於承包廠裡有20到30位師傅,連李萬進在內有5個學徒,每天他從早上八點起床準備早餐做到半夜一、兩點,而學徒的床就是打版桌底下,窄小而冷硬,與其說學徒不如說像童工,因每個師傅都會指使他做雜事,根本學不到什麼技術。

事實上,手工西服的學徒必須在規定的時程內學會相應的技術,例如第一年要學會做一條褲子,1年到1年半要學會做背心,1年半到3年要做一套西裝,3年到3年4個月要會做大衣。

為了打好基本功,李萬進曾不眠不休無數個夜晚,熟悉拿針的手感;又花了3個月的時間,勤練拿針技術與針活功夫,務求每一個針腳細膩而扎實。李萬進不諱言,磨練技術的過程是寂寞的,考驗著一個人的心智與耐心;尤其這是一個「靜」的工作,必須要求自己能靜下心來領悟箇中絕活,學徒生涯的個中滋味,實不足為外人道。

放下身段找名師 廠長職務成為人生轉折點

在那個臺灣受到洋化影響,快速接受西式服裝的款式,男士們出席重大場合都會穿西裝代表身分與地位的象徵。李萬進一路吃苦到17歲出師,他看到老闆20歲的孫子,接手管理後車站的飯店,心想:「他20歲可以經營一家飯店,那我40歲總可以開一家有水準的西裝店吧!」因他認為,40歲本該成家立業的時機,就這樣一個宏大的願望在他小小心靈裡開始萌芽。

出師後,李萬進偶然間看到別人家的學徒做的西裝比自己做的好看,想到自己未來在這一行的永續發展與創業目標,他下定決心再進修。由於手工西服的製作流程非常繁瑣,從撿選布料、選定樣式、丈量身形、打版、剪裁、縫製、雛型試穿直到成品的完成,需要仰賴師傅細膩的技術與工法。

因此,他放低身段、降低薪資,拜託生命中的貴人柯老闆讓他從頭開始跟著學習,為了做出有眉有角的領子、縫製平整沒有皺褶的袖子等展現精緻手工技藝的技術,他經常徹夜不眠的研究,反覆拆了又縫、縫了又拆不下數十次,直至練到滿意為止,跟著柯老闆他了解到一件西裝的技術重點在於領、肩、袖,也重新學習到如何做出有眉有角的領子。

「我不將它視為苦差事,而是想盡辦法把事情最到最好。」在那個黃金時代,每家西服店生意好到不行,退伍後,李萬進到一高級西裝店工作,為了讓收入高一點他選擇修改師傅缺,25歲那年因老廠長不適任要退休,於是李萬進就毛遂自薦擔任廠長,管理約20幾個四、五十歲的師傅,擔任廠長3年的期間,他像三明治夾在老闆與師傅之間,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量,須讓客戶試穿後重新拆掉再搭配好材料交給修改師傅,還要執行品管等,每天工作量大到須把沒拆完的衣褲帶回家,請爸媽老婆幫忙拆,常忙到半夜兩、三點,當時壓力之大非常人所能體會,甚至因此得了嚴重胃病,但擔任廠長這個經驗也成為他人生很大的轉淚點。

鐵牛精神奮鬥 奠定紳裝

直到28歲他因裁剪技術深受倚重當上裁剪師,40歲那年因原公司股東拆夥,已在西裝業歷練了二十幾年的他,不想放棄,1988年決定以500萬元創業,紳裝就此誕生。李萬進形容,一步一步,彷彿是上天的安排。他自認從小就是個很會想的人,自我要求很高。「我是一直都要往上提升的一個人,不是一直停留在一個階段的人。」李萬進如此說到。
起初紳裝開設的地點很差,位於臺北市復興南路地下道(現已拆除)旁,當時同業及鄰居都不看好。但適逢股市萬點,經濟景氣好,李萬進白天勤跑業務,晚上工作至凌晨,一人抵三人用,以鐵牛般的精神奮鬥,奠定紳裝的基礎。

技藝無價 不傳承就會消失

在那個年代做西裝業的男人很風光,是高收入族群,每間西裝店每月發工資都是用麻布袋整袋裝一百元鈔票,拿出大把大把的鈔票在發薪水,當時論件計酬的手工師傅每月收入都有三千元,是一般上班族的數倍之多。

「技藝無價,不傳承就會消失!」李萬進本身也是學徒出身,憂心純手工西服技藝會在臺灣消失,很願意和年輕人分享所學。但他不免感嘆:「現在年輕人不想學這個,因為賺錢太慢了,他沒想到花3年多時間把技能學好,就是這行業的寶貝。」

他認為,西裝是一種時尚行業,量身訂做的傳統西裝產業已有130幾年的歷史,如果沒有企圖心、沒有遠見、不繼續培養人才的話,可能這行業會就此結束。

對於老字號西服店已有憂患意識,因此,他非常願意栽培年輕人,兒子李至誠也確定接班。他說:「我們紳裝一直這樣走下去,會成為百年西裝也說不定。」很多老師傅面臨世代交替也會有所想法衝突的時候,對此李萬進表示,「我思想是一個開放的人,只要他認為是對的,我們尊重他做。」

投入手工西服業一甲子 開心做每一套西裝

從他當學徒至今,投入手工西服業已將近一甲子,「我到這個階段,還是一直在感謝上蒼。」李萬進的紳裝歷年來在國內外大小賽事獲獎無數,更曾為國內外總統及名流量身訂製西服,他也被譽為總統裁縫師。這一生從未從事過其他行業的他,一生對西裝業的摯愛,倍感光榮。李萬進說:「我到這個階段,一直在感謝上蒼,因為西裝成就了紳裝,也成就了我。」

他認為,現在不是計較要賺多少錢,希望身材不佳的男士,穿起他量身量作的西裝,走出去能被眾人讚賞,並一傳十時傳百的傳頌,就是身為手工西服裁縫師最大的成就,「只要有一位客人有需求,我就會堅持在這條路走下去,這是藝術工作,如同藝術家一生只需雕塑一件完美作品就值得了。」李萬進如此說道。

李萬進說,台灣不缺資源,缺的是一份骨氣、志氣與勇氣,他很希望透過自身的故事,給所有有夢的年輕人,拉高標準、勇於追夢,只要付諸行動,台灣絕不只有一個吳寶春、江振誠、李萬進,還有更多更多的世界第一!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