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分享全部資訊紳裝名人錄

總統裁縫師為 中華航空 孫洪祥總經理量身訂製西裝

華航 孫洪祥總經理

 

旅@天下-10期 人物專訪/專訪中華航空董事長孫洪祥 有挑戰更有機遇 審慎樂觀看發展

從1970年考進華航,在航空產業打拼43年,2013年3/7接任華航董座的孫洪祥,完整見證臺灣航空產業騰飛起落與轉型。他以多年歷練對航空業的瞭解,對時局變化的掌握,加上創新而開放的思維,數次帶領團隊伙伴迎難而上;2008年接任華航總經理時提出火鳳凰計畫,讓華航浴火精焠,而今越飛越高。

自華航基層運務做起,孫洪祥擔任過地勤、運務、管過客運、貨運,做過企劃、外派過舊金山、歐洲地區擔任總經理、轉戰過華航關係企業如國華、華信航空挑大樑…。也曾跳出華航體系到復興航空擔任總經理,6年讓復興航空轉虧為盈;再臨危受命接任華航轉投資的揚子江快運總裁,1年多導正嚴重虧損為損益兩平。孫洪祥在油價飛漲,金融海嘯來襲來時回華航擔任總經理,以大魄力帶來改革與創新;現更成為總舵手,挑起領導臺灣龍頭航空的重任。

談及前景,孫洪祥以「審慎樂觀」來概括,這似也是他多年領導團隊,面對困難的「態度」—經嚴謹評估慎重決策,但始終保有務實樂觀的期許。做為資深華航人,孫洪祥有著華航文化裡「值得信賴,邁向卓越」的溫潤和堅持;轉戰各家航空,甚至進駐大陸,讓孫洪祥建構更宏觀的視野與更靈活的資源整合能力。

從與「大仁哥」一樣站在華航櫃臺後面對單一旅客,到面向世界市場擘畫華航未來發展藍圖,孫洪祥如何帶領華航繼續高飛,備受關注。

提升飛安服務 拓展加速建設

要讓華航飛得更高,首重飛安!孫洪祥指出,華航在飛安維護加大投入已見成效,2013年度華航航空保險保費較前年度再降12%,代表華航對維護飛安的努力獲得保險市場肯定。另一項華航持續努力提昇的是空、地勤服務品質,從機上服務與餐飲,到地勤接待貼心關懷,都要為旅客做到SOP Plus 的品質。

華航今年推出服務新主張—「經濟艙頭等化」,在經濟艙增設專屬事務長,以更細緻、即時關注,讓經濟艙旅客享受與高艙等同樣備受尊寵的服務。華航更精選臺灣食材,邀請4大國寶級名廚設計適合空廚環境的美食,將道地臺灣味送上天空,與往來國際的經濟艙旅客分享,運載旅客飛向全世界,華航既推動台灣農作升級,也行銷臺灣觀光,更是台灣形象的重要標竿!

從將總部遷移至桃園機場,已彰顯華航投入桃園航空城建設的規畫。未來航空城勢將吸引更多航空開航臺灣,屆時華航集旗下的華膳空廚、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倉儲及機務維修各方面,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華航也透過產學合作,積極培育、招募維修人才,並規畫擴大維修機棚的規模。

迎戰高油價  綠能環保減碳

航空營運成本中,油價佔3成,獲利與否與油價息息相關!孫洪祥表示,2012年油價平均每桶128.4美元,預期今年每桶仍高達124.3美元,因應高油價在內的諸多變數,如匯率、利率、貨運市場變化等,華航均密切關注評估,積極建立風險管理機制,整體來看,華航仍有信心獲利。

孫洪祥指出,華航節油效率在亞太地區也居於領先地位,從2007年組建用油管理小組,從作業、操作、飛行、維護、流程等各方面控管,規畫30餘項有效節油措施。

2011年更與GE航空集團簽署為期5年的OnPontSM燃油減碳解決方案協議,希望藉由GE專業協助,降低總體成本,並減少碳排量。

節能減碳並非口號,而是華航重要的企業責任,華航優先成立企業環保單位,導入ISO14001環境管理及ISO 14064溫室氣體管理系統,並輔導供應鍊進行e-Freight(貨運無紙化),獲IATA認證為全球第22個e-Freight航空。

空服方面同樣以環保為念,推動e化、採環保擦手紙,推行高艙等旅客餐後「筷帶我回家」,機上選用生質餐具。就連桃園總部也全面引進綠建築規劃。2012年,華航設定碳排放減量目標為11,054公噸,落實環保承諾。

機隊更新 短中長程完整佈局

航空機隊需不斷汰換更新、翻修改裝,這與節油、飛安與服務關連密切。孫洪祥指出,華航持續增購機隊提升競爭力,期待新機引進後帶給遊客的嶄新飛航體驗。目前華航有72架航機(客機51架、貨機21架),預計2020年達百架規模。在短、中程航線,華航今年租進3架B737-800及1架A330-300,將增班日本、兩岸航線與吉隆坡、曼谷。

長程機隊則引進777-300ER,2014年起租賃4 架,購進6架;2016年起還有14架A350-900雙引擎長程客機陸續交機,從機隊擴班,不難看出華航由近而遠的長遠佈局。

展望未來,華航將繼續善用天合聯盟的合作,與伙伴擴大服務,如先前華航力推的「大中華攜手飛」活動,就是天合聯盟區域合作的典範。至於低成本航空(Low Cost Carrier, LCC)的規畫,華航目前仍在評估。孫洪祥強調臺灣當前機場環境及配套都還未成熟,但未來必然會展開,屆時華航也會視情況投入。

景氣回升看亞太 信心滿滿

孫洪祥指出,去年全球雖受歐債危機、油價高漲等影響、貨運市場萎縮約1.5%,但客運仍有5.3%,迎接2013年,經濟成長漸入佳境,從低迷起飛,客運量預估成長4.5%,貨運量預期成長 1.4%,全球航空產業獲利預估將成長 25%。

2012年亞太地區客運量也成長5.2%,同比增長4%,佔全球比重29%,後續發展看好。據IATA 評估,亞太地區淨利將達 32 億美元,僅次於北美區;2016年,亞太地區佔比將提高至33%!提供地處東亞樞紐的臺灣加速成長的利基。

臺灣旅遊出入境市場表現也相當可喜:去年臺灣出境旅客破千萬,來臺觀光人次超過731萬,在兩岸市場加持下,台灣客貨運表現在全球平均值以上。陸客市場湧入高達258.6萬人次的客流量,漲幅達45%,也為華航帶來12%的增長;隨著日本天空開放,華航接連增班、拓點,東北亞運量大幅增加24%!華航2012客運營收超過1,300億元,較2011年成長7%,居史上第2。觀光局今年設定來臺觀光目標為770萬人次,臺灣出境則預估有5%成長,為華航拓展機隊再添底氣。

 

特別感謝:XinMedia

文取:https://solomo.xinmedia.com/globaltourismvision/128682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