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ABOUT US

LEEGENTUX 紳裝的故事

ABOUT US

LEEGENTUX品牌取意於「Tailor Lee 、Gentleman、 Tuxedo」的組合字體,創辦人「 Tailor Lee」李萬進師承日系訂製西裝手作流派,「Gentleman」期許與提升在地男士穿著品味,「Tuxedo」禮服則為西裝製作最高水準的工藝代表。取三個單字的組合為名的LEEGENTUX是西服職人的初心。

創辦人 李萬進 13歲踏入手工西服業做學徒,在1986年獨創了”紳裝”二字,創業成立至今三十餘年的紳裝西服公司,2021年更是從事手工訂製業一甲子。紳裝是一個品牌,也是一個技藝文化傳承的代表,更是一個台灣精神,正因如此受歷任與現任總統共計12次接見與嘉勉。

在這三十餘年間,”紳裝”是政商名流訂做西服的第一選擇,多明尼加、聖多美等友邦總統、大使訪華、二屆的總統就職大典禮服、五院院長、台北市長柯文哲、蔣萬安市長、李昌鈺博士、網紅館長陳之漢、國民金孫林昀儒…等名人都選擇紳裝。

紳裝西服更是台灣唯一已在「世界洋服聯盟金針金線獎大賽」與「國際創意設計競賽」,奪得面金牌的手工西服品牌業者,一門三傑:創辦人李萬進與第二代李至誠、陳勇任,輪番取得7面世界西裝冠軍,在台灣西服史上,寫下重要一頁,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參與台灣西服業的發展—-

1854年荷蘭人佩里叩關協助日本快速發展,到1868年日本明治維新,全面西化,將穿著西裝的文化與手工製作縫紉西裝的技術傳入日本;再經過20幾年,終於在(1895-1945)日治時期,將日式製作西裝的技術傳到台灣。

時尚觀察家表示「台灣西服業就好像一部台灣進代史政權轉移和國際時尚接軌演化的見證。」李萬進回憶:當時在台北訂作西裝,大都集中在有「訂製西裝一條路」之稱的延平南路一、二段,最高級的西裝店,有中茂西裝社、士裝西裝社、男裝社…。師傅大都受日本教育,或承襲日本師傅傳授,以細膩做工與嚴謹態度來製作西裝。李萬進也在那時不斷專研學習,學會一身絕活。

紳裝西服承襲日式匠師精神:「把簡單的事情究磨到極致,讓普通的事物昇華到藝術」。藉由紳裝來延續與見證台灣訂製西服裁縫史,從傳統走來,並持續創造榮耀,繼往開來。

成立紳裝到總統御用之路—-

李萬進出生於台中縣外埔鄉,因土地貧瘠,地區發展緩慢,當時住在大甲東社,屬道卡斯族養女的母親,以編織草蓆維生,李萬進體認到家中有9個兄弟姊妹,食指繁浩、經濟困難,不得不與母親忍著分離之痛,北上做西裝學徒,學習西裝裁縫技藝,也開啟了日後,成為總統裁縫師之路。

西裝裁縫技術的傳承,主要透過師徒制,在日式精神的師徒學藝過程,非常艱辛;那段時間,李萬進的腦海,無時無刻映著師父製作時:手的軌跡、力度、形狀、樣態,一幕幕在心靈中重複演練。學成後,憑著精湛手藝,當上了本省派具代表性店家的廠長,更是一家店的靈魂人物Cutter。他對工作充滿熱情,精益求精,也傳承了日式職人的精神,一絲不苟,把每套西裝做到最好且專注每個環節。最終得到國內外總統的關注,紛紛找他訂製西裝、禮服,更被媒體譽為「總統裁縫師」。

日式職人 西服工藝的傳承與發揚—-

隨著時間的流逝,李萬進有感於日據時期許多台灣派西裝店與老師傅們漸漸凋零,他們的技藝也將走入歷史。而手工西服的剪裁工藝,具時代文化意義,極需要被傳承。另一方面他深深體會,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抵台後的台灣男性第一、二代,為了生存,勤奮工作掙錢,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心靈與物質生活,卻忽略了自我文化水準的提升,忽略穿著的禮儀,富而好禮才真正的文化底蘊。

 

擦亮「紳裝」品牌 邁向巔峰—-

在這三十餘年間,國外友邦總統、大使訪華、二屆的總統就職大典、五院院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臺灣省政府主席趙守博、國安局秘書長李大維、大甲鎮瀾宮基金會董事長顏清標、前海基會董事長鄭立中、財訊社長謝金河、美吾華懷特生技董事長李成家、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等….政商名流都指名找他訂製西裝。同時他仍不忘回饋弱勢,陸續辦了慈善義賣、名人公益服裝秀、扶助音樂會,更在出版個人自傳「叫我第一名」時,將部分版稅捐助弱勢團體…。

全力經營「紳裝」這個代表時代意義與文化內涵的品牌,為顧客以及社會一步一腳印,寫下里程碑。做為一家重視員工,受客戶歡迎與社會尊重的企業,自然得以永續經營,希望取之社會回饋社會,讓長年累積下來的工藝技術,薪火相傳,為顧客帶來美感與舒適的衣著,提升台灣男性穿著西服的絕佳體驗。

服裝設計與裁縫製作是技術本位,沒有持續精進將被時代的洪流淘汰。雖然在一心求精,吹毛求疵的過程,費勁又費時,但是那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就是出類拔萃的關鍵。

自2003年開始,紳裝積極參與國際洋服賽事,並屢屢榮獲桂冠,至今累積七面世界金牌,三屆亞洲冠軍,數十次的台灣第一,更研發新型,製作改良構造,已擁有兩項專利,可說是台灣之光。

 

公司沿革品牌大記事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