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資訊專欄報導平面報導

INFO

中華財經策略協會專訪~ 讓世界金牌為您添顏色

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st_tbcss,.st_tdcss,.st_divcss,.st_ftcss{border:none;padding:0px;margin:0px;}

世界金牌,多麼崇高的殊榮,但紳裝西服不以世界金牌為滿足,反倒看作自我的挑戰與突破。讓我們細讀李萬進董事長從西服學徒到成立公司的篳路藍縷,如何從來時路中汲取養分、茁壯;更看第二代李至誠經理的接棒歷程與對西服產業的經營想法。請讓世界金牌為您添顏色,不僅是外在,更是心靈上的新顏色。

走進典雅且燈光華亮的店內,便給人不凡的氣息感受。國內外獲獎無數的榮耀,「世界金牌」美譽下自成蹊:

2011年榮獲第32、33屆世界西服聯盟金針金線獎金、銀牌;世界西服聯盟義大利舉辦創意設計金首獎。更於2015年拿下,第36屆世界西服聯盟金針金線獎金牌;第34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大會國際創意設計比賽金首獎;第31屆西服聯盟國際設計金針線獎競賽第一名。輝煌奪目的成績,都是李萬進董事長與公司團隊一步一腳印的紮實足跡。

這是一家「總統級」的專業手工西服公司,為許多政商名流,量身打造合宜的西服。翻開〈紳裝名人錄〉,滿是總統、市長、工商界功成名就人士。究竟是什麼樣的精湛剪裁、出眾手藝,才能吸引這些追求卓越的人士到紳裝訂做西服?這便要從李萬進董事長開始談起。

李董事長出生於台中外埔,共有9位兄弟姊妹,食指浩繁,成長於刻苦耐勞的佃農家庭。辛勞環境裡,一家11口多以地瓜為三餐主食。李董事長由艱困中培養出不凡的意志,因此早熟許多,懂得為家庭付出,幫忙父母分擔家務。

一技在身的養成

小學畢業後,李董事長意識到學有一技之長,才有改善家境的可能,13歲時便獨自到台北找尋可學習的工作。剛開始李董事長並不清楚要學什麼,恰巧老家鄰居在台北當西服師傅,因緣際會下,懵懵懂懂學起西服製作。前一、兩年學習生涯中,從早忙到晚,幾乎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整天替師傅當跑腿,猶如童工,每遇寒冬僅著單薄衣服、踩著拖鞋而從腳凍僵了全身,感冒總是難癒,因此從小就跟鼻竇炎結緣。在沒人關心、任其自生自滅的學徒之路上,李董事長磨出了獨立且堅毅的性格。

回想起這段學徒經歷,李董事長分享到那時代家境不好的孩子大多會學習一技之長,學作西服的人並不在少數。原因在於,當時機器未能量產西服,若有西服需求便只能訂做,因此西服店總是門庭若市,只要有製作西服的技能便肯定有養活家庭的條件。辛勤耕耘必有收穫,歷經3年多的努力學習,李董事長在17歲時嚐到第一顆果實—正式成為西服師傅。李董事長出師後,為了增進裁縫技巧,便到更有規模的西裝店工作,秉持「做中學」的積極態度,一面工作一面進修手藝,也因此遇到肯教導他的好師傅,使他將基本功底子打得更紮實,提升競爭力。

朝目標前進,累積經驗磨能力

在軍旅生涯結束,李董事長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為了朝向自行開業的目標前進,便進入一家西服工廠當廠長,培養管理的能力、技巧。但是資歷尚淺的年輕人,要管理資深、年長的大牌師傅們,談何容易?但這樣的難題,也成了成長養分,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不被老師傅看輕,硬是把年輕氣盛的個性磨得成熟穩重,這段磨練對李董事長未來經營管理西服公司有很大助益。

李董事長的夢想,大器晚成地到40歲才實現。他謙虛的表示,如果早10年達成夢想,可能會因為自己能力不夠、人脈不多、應對進退不足而失敗;而今體會到要完成一個夢,必須有天時、地利、人和。我們可以感受到,李董事長對於自己的企圖心相當清楚,因此沈得住氣,在能力不足時沈潛、砥礪自我,當時機成熟便勇往向前追求。從師傅轉為廠長再到經營者,是入行以來最大的考驗。李董事長慶幸年輕時被迫跨出裁縫間與客戶接觸,長期與人互動下,應對進退、察言觀色自如,也從客戶身上學會許多珍貴的人生體悟。臺灣有一句諺語:「戲棚跤徛久就是你的」,正是李董事長創業至今的最佳註腳。

出國比賽不只是追求榮耀,更是自我的學習、挑戰

談起國外比賽的經驗,紳裝西服的第二代,李至誠經理流露出勇於挑戰的個性與追求頂尖的企圖。參加西服比賽時,必須自行尋找「模特兒」一同參與。與歐美身形近乎九頭身完美比例、精壯的身材線條相比,李經理卻選了東方面孔的模特兒,身形體態雖不如歐美比例完美,但卻有著東方人的特色與親切。

另一方面,因為模特兒本身生活作習的關係,導致左右兩邊的肌肉線條不對稱。聽到這,不禁內心冒出疑問,歐美的西服參賽者挑選了相當容易撐起西服之美的模特兒,可是李經理卻偏偏挑了不甚高挑且身形平凡的模特兒。似乎起跑點上就已輸了其他人一大截。

這時,李經理充滿自信的笑了笑:「如果我找了本來就身形體態完美的模特兒,那麼是模特兒為我的作品加分;但我們特別配合平凡如常人的模特兒,穿著我們剪裁出來的作品,可以修飾掉身材的缺點,呈現出比歐美模特兒更好的效果,是我的作品為模特兒加分」。這樣一段分享,讓人看見了紳裝西服是如何挑戰自己的技術,不斷地挑戰自我,為客戶打造出合適的西服。不僅是正式場合的服裝,更是修飾個人身形、增添顏色精神的藝術品。

經營、服務差異化,溝通抓住需求

紳裝西服的經營就如同比賽時的自我要求:追求卓越、挑戰自我。在時代變遷快速的現代,西服製作有三大類型:第一,大量成衣,如平價服飾店內可以挑選到的西服,便宜、選擇多;第二,套量、固定版型製作,較貼近顧客需求;第三,全訂製,量身訂做,打造獨一無二的個人專屬。而這三種西服製作模式,考驗了西服店家的技術與對客人需求的了解。

傳統西服店看似難與平價服飾連鎖店抗衡,大多是因為大量生產的成衣西服對於傳統套量、固定版型的西服店產生「量」上的衝擊,若傳統西服店無法在服飾設計上與時俱進、技術有所突破,塑造自身的獨特性,便容易在消費者追求物美價廉的標準上淘汰。

因此,在技術、服務上升級,便是紳裝西服抓住客戶內心的優勢。不以固定版型製作西服為滿足,誠如出國比賽時的自我挑戰,如何更貼近客戶的需求,製作出客戶個人專屬的西服,便是西服師傅的觀察力之精細、技術經驗之累積,以及最重要的「溝通、瞭解」,才能讓西服的製作不只是師傅一人,還有客戶的參與。

在此分享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來到店內的小插曲。在市長選舉期間,柯市長在幾位幕僚陪同下踏進紳裝西服,由於柯市長的個性相當率直,對於自己的想法亦相當堅持,說什麼都不願意特別訂做一套西服,因為他覺得穿結婚時的那套西裝就好了。就在旁人提到身形會隨時間變化、衣服放久了也會稍有改變,想藉此建議柯市長時,李董事長觀察到柯市長站立時會稍稍駝背,便拿出一套客戶寄放的西服請他試穿。

一套上西服,柯市長在鏡前佇立一會兒,接著說出:「好吧!就訂做一套西服好了!」說得千萬遍,不如身體力行一次。原來好的西服能讓一個人容光煥發,並且修飾身形上的小瑕疵,想必是穿著者也感受到紳裝訂製西服的專業與技術,才會二話不說地馬上決定。

由此可知,做出一套好的西服,不單是師傅個人的技術、經驗功力,更重要的是與客戶的互動、溝通。培養觀察力,才能為客戶提供正確的穿搭建議,接著了解客戶個人的特質、色彩的好惡,才能依其需求給予最貼近的服務。而溝通這一環,往往是傳統西服店做不拿手的,只有單純的套量、用料選擇推薦還不夠,深入滿足客戶的需求,如最近熱門韓風服飾、較年輕的西服款式,都需要西服師傅持續充電學習,與客戶互動、溝通,才能提供打動心坎的合適西服。

因此觀察到紳裝西服的經營目標,就是凸顯自己的專業、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以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而這樣的「差異化」讓自己與其他西服業者有了區隔,高端訂做西裝需求時會先聯想到「紳裝西服」,藉此建立品牌形象,而能不畏平價西服的競爭。總有追求客製化、專屬服務需求的消費者,要將自己準備好,就不怕沒有競爭力。

傳統服務業與年輕人的接軌

西服訂製業曾有長達20幾年的人才斷層,所幸第二代李至誠經理願意接棒。他19歲時初次接觸西服製作,卻直到29歲時才在「全國西服剪裁公開賽」拿下人生第一座首獎,下定決心以西服製作為人生的志業。李經理用十年時間摸索、確認自己的人生方向,中間嘗試過汽車修護、黃金鉗工以及臨時演員等工作。他也相當感謝父親的栽培,對於不擅長讀書的他從不放棄,總是鼓勵他多嘗試、多努力,讓他在人生路途上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興趣所在,進而踏入了西服製作的道路上。

李經理在學校教書的時候,鼓勵學生多參加比賽,不要擔心會失敗,「每一次的參賽都會增加自己的經驗,了解不足之處而成長,即便失敗了也是可貴的成長」。得獎的榮耀雖令人感動,但最難的是得獎前的不放棄。分享到過去參加比賽的種種經驗,雖然未得獎卻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學習,並能在比賽中了解到不同國家的穿著文化、西服製作技術等,與其說是去比賽,倒不如說是去觀摩學習。他鼓勵有意進入西服訂製業的朋友,多接觸這個產業,尋找自己在這產業中的位置。

談到技術傳承,便聊到現今年輕人就業時有許多選擇,而其中有不少技術要求較少的工作,也代表這份工作可以勝任的人不少。相對的,若選擇一個進入門檻高,需要技術、經驗累積的西服製作行業,兩種選擇在5年後的差異會是什麼呢?最現實的薪資差異可能是最大的差距,畢竟物以稀為貴,當我們所擁有的工作技能越特別、越被需要,價值便越高。進入西服製作需要什麼準備?李經理認為,年輕人把心態準備好最重要,「是來玩的?還是玩真的?」用走馬看花的心態,便會流於師傅交代什麼才做什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玩真的」的人會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自然會想辦法補強自己、做好準備,自主鞭策而學得更多更好。

自我要求很重要,在西服工作中必須不斷精進本身技術,而技術經驗的累積會是一生的最大財富,一技之長在手,不怕沒工作。若能培養出好的溝通能力了解客戶需求,加上敏銳的觀察能力,提供客戶好的穿著建議,那麼就又和一般專職製作西服的師傅有所不同。在這些「差異、不同」的累積下,客戶、老闆,都會看見你的價值,也是自己的最大財富。

紳裝西服目前也致力於技術創新、專利申請,目前已有兩項西服構造改良的專利,讓傳統服務業與時俱進,使得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更貼近現代人們的需求。而這也是未來技術傳承的關鍵之一,如何讓手工西服製作的精神、技術不被機器所取代,並且推廣西服穿著的觀念與文化,進而讓年輕人願意進入學習,都是永續經營者的努力與堅持。從紳裝西服身上,也見證了臺灣產業的演變與堅韌,不斷的自我要求、追求卓越,正是臺灣中小企業發光發熱的原動力。img004 img006 img007 img008 img005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