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平面報導最新消息

青春共和國~西服訂製業新秀— 總統裁縫師的意外學生

img001西服訂製業新秀—林曉菁 總統裁縫師的意外學生 | 青春共和國雜誌

從設計改學技術,自女裝轉做男裝,林曉菁憑著細心、耐心與上進心,破例被「總統裁縫師」李萬進進用,成為國內少見專業縫製男士西裝的女師傅。

西服訂製是傳統產業,高度仰賴裁縫師傅的手工技術,過去一直缺乏年輕人投入。傳統上,這一行以男裝市場為主,女性師傅僅製作褲子、背心,不跨足西裝外套。現年三十歲出頭、莊敬高職服裝設計科畢業的林曉菁,是西服訂製業少見有能力製作西裝外套的女師傅。

西服實習奠基礎 投身女裝夢幻滅 

在莊敬高職就學期間,林曉菁因建教合作,有兩個月時間到西服名店紳裝西服實習,與西服訂製結下機緣。畢業之後,她懷著時裝設計的夢想,投身服裝設計產業,從打版助理、設計助理到設計師,一晃眼做了十幾年女裝。

林曉菁在校學的服裝設計偏重藝術性,但服設公司則偏重商業性。林曉菁說,「很多同學對學校的學習很有興趣,但進到服裝設計公司沒辦法那麼天馬行空,往往因此夢想破滅。」再加上禮服業、服裝代工業工時長,採論件計酬,收入並不高,難以留下專業人才,因此多年後,同學中只剩下林曉菁仍在從事服裝設計。

「會設計的人很多,反而技術方面的工作沒有人做。」林曉菁在服裝設計公司待了十幾年,深感設計工作到了一定歲數,可能將遭遇創意耗盡的瓶頸,考量技術工作可以做得比較長久,去年八月選擇回到紳裝,開展她的事業第二春。她說,「設計工作必須不斷吸收新知,否則很快就被淘汰,但技術工作,學進去就是你的。」

重回西服學技術細膩功夫貴在靜

紳裝西服執業界牛耳,由人稱「總統裁縫師」李萬進創立,不僅是國際西服裁剪競賽的常勝軍,前總統陳水扁、立法院長王金平、臺北市長柯文哲、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及多明尼加總統多明戈斯等政商名流,都是紳裝的顧客。

早年在紳裝實習,林曉菁從縫扣眼、打線釘等基本功學起,練的是拿針的穩定度。十多年後回到紳裝,她坦言一切要從頭來,「過去做女裝只是串珠珠、縫亮片,等於十幾年沒拿針線了,要把手感抓回來。」

做男士西裝偏重技術,需要紮實的手工,好似刺繡,一片領子就是幾千針,林曉菁說,時間都是花在這上面,製作西服要很有耐心,「學設計的一般比較難忍受整天待在工廠。」

師傅李萬進證實說,西服訂製是很「靜」的工作,所以他收學徒只看沉不沉得住氣、對這行有沒有興趣,「曉菁相當用功認真,不是愛玩的女孩,靜得下來。」

或許因工作內容磨人耐性,所以不是年輕人理想的出路。林曉菁的同事大多是五、六十歲的老師傅,他們之後,約有二十多年沒有新血加入。據李萬進觀察,直到大學生開始出現22K的收入之後,才有年輕人回頭投入傳產。「現在來應徵的都是大學生。」李萬進說。

汲取訂製經驗  積奠人生厚度

從設計改學技術,自女裝轉做男裝,林曉菁坦言很辛苦。女裝講究裝飾配件,男裝幾乎是技術活。「做男裝觀察要更細微,對布料的變化,縫線的鬆緊都要拿捏。」她說,男女身形線條不同、胸線位置不一,過去所學的都要放下,等於重新學一門手藝。

紳裝的老師傅傳授製作流程,李萬進則指導手工細節、比例配置的調整。林曉菁表示,來紳裝才知道男裝的玄機這麼多,同樣要做出服裝立體效果,女裝透過布料材質與立體裁剪,男裝則全靠手工呈現,「女裝追求款式越複雜越美,男裝則難在簡單俐落,卻要能把精神帶出來。」

西服訂製業過去沒有女師傅從事外套製作,李萬進破例收林曉菁為徒。林曉菁談到,做外套後才體會為什麼以前沒有女生碰這一塊,「做褲子只要燙平一條線,但西裝外套的細節很多,胸線、腰線都得用熨斗用力燙出,體力消耗非常大。」

工廠的老師傅約兩天可以完成一件外套,林曉菁目前仍需三天半,除了功夫有待熟練,還容易遇到「做不順」的時候。「上一件線條打得剛剛好,這一件卻不能照樣複製。」林曉菁說,西服訂製依客人的體型而異,遇到兩肩高低誤差較大的客人,須想辦法做出平衡,不僅要懂比例、也要有美感。她說,「要懂得吸收每一次的經驗,遇到困難自己摸索,一旦掌握到技巧,就很有成就感。」即使自認常「卡關」,老師傅們卻稱讚曉菁反應靈敏,教一次就懂得舉一反三。只要有耐性,女生也能做西服。

西服訂製學徒的訓練,大抵三年四個月能出師,但要卓然成家則要足夠的歷練與不斷精進學習。李萬進舉例說,以前西裝料子硬梆梆,怎麼做都挺,現在紡織技術進步,布料質軟難剪裁,西服師傅也要持續成長。林曉菁也認為,要成為西服大師,必須跟得上時裝趨勢,「每個時代的西裝風格不同,要有設計性。」

國中畢業時,熱愛畫畫的林曉菁本來想念復興美工,但因經濟考量而改念服裝設計。目前她還是學徒,仍盡可能閱讀學習,比較國內外設計潮流的差異,她說,未來希望結合以前累積的設計經驗,也能在西服界擁有一片天。

從繁複的女裝跨入簡約的男裝,林曉菁用一針一線,慢慢積奠人生的厚度。

 

紳裝西服送給年輕人的話

紳裝西服是國內西服訂製業的金字招牌,至今創立三十年。對創立者李萬進而言,撇除國際成衣的競爭,西服訂製業瞄準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客群,主要挑戰來自經濟不景氣。但他對西服訂製業仍具信心,認為量身訂做的個人化服務無可取代。

對於想進入西服訂製業的年輕人,李萬進表示,堅持是必要的條件,手工製作細膩繁瑣,需要有相當的耐性。能堅持下去,得要對這行有興趣,年輕人不妨給自己限定三種職業去嘗試,從中找到自己終身的志業。

西服訂製業曾有長達二十幾年的人才斷層,紳裝所幸有第二代願意接棒。今年三十八歲的李至誠是紳裝第二代,二 ○一五年八月才在有「西服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西服聯盟金針金線獎」奪下男裝金獎,目前除了在紳裝擔任業務經理,也在育達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兼任教學。

李至誠十九歲初次接觸「家學」,卻直到二十九歲在「全國西服剪裁公開賽」拿下人生第一座首獎,才決心以西服做為人生的志業。李至誠用十年確立自己的人生方向,中間嘗試過汽車修護、黃金鉗工以及臨時演員等工作。他鼓勵有意進入西服訂製業的朋友,多接觸這個產業,尋找自己在這產業中的位置。

進入這行需要什麼準備?李至誠認為,把心態準備好最重要,「看你是來玩、還是來玩真的?」李至誠表示,用「來玩」的心態,師傅交代什麼才做什麼;「玩真的」的人想做好工作,自然會想辦法補強自己、做好準備,往往能把事情做得更好。img00FGJ1 img00421

總統裁縫師的意外學生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