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資訊媒體報導專欄報導

INFO

從工廠學徒到揚威世界的總統裁縫師|台灣之光

李萬進13歲隻身北上,從學徒開始,拜師學藝,在天冷沒熱水、工作到凌晨的三年四個月裡刻苦精進。40歲的他,創立紳裝西服,在全國賽、亞洲賽、世界賽中連續奪金,成為政商名流、藝文明星指定的西服設計師……

人生中有些故事,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有些道理,只有跌倒過才能明白。然而,從紳裝西服公司董事長李萬進身上,彷彿讀到一部鮮活的台灣史演義。且聽他笑談人生,感悟生活;且看他如何對待事業功名與失敗挫折,如何體會幸福。

大丈夫當如是也

李萬進出身台中農家,小學雖然成績不錯,但家中食指浩繁(9個小孩),畢業後只能上台北當學徒。三年四個月的學徒生涯中,除了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外,還得承受師傅的打罵與天寒引發的鼻竇炎之苦,個中滋味,實不足為外人道。

一路吃苦來到了17歲,李萬進看到老闆20歲的孫子,接手管理後車站的飯店,心想:「他20歲可以經營一家飯店,那我40歲總可以開一家西裝店吧。」大丈夫當如是也,一個願望在年輕的心靈裡開始萌芽。

退伍後李萬進到高級西裝店工作,學習高階技術。25歲毛遂自薦擔任廠長,管理一群四、五十歲的師傅;28歲深受倚重當上裁剪師。民國75年,原公司股東拆夥,已在西裝業歷練了二十幾年的他,不想放棄,決定自行創業,紳裝西服於焉誕生。那一年,他正好40歲。

李萬進形容,一步一步,彷彿是上天的安排。他剖析自己從小就是個「很會想」的人,自我要求很高。「我是一直都要往上提升的一個人,不是一直停留在一個階段的人。」

他回憶,擔任廠長時管理師傅,工作量大,脾氣有點暴躁。後來體會到管好自己、以身作則才是最好的方式。「暴躁的脾氣收斂一下就好,把它當作是一種服務,因為師傅對你有意見是難免的,年紀總是比我們大,用服務的態度就好了。」

一個堅持 一份耐心

白手起家看似風光,實則暗礁重重,考驗往往在得天下之後開始。起初紳裝西服開設的地點很差,位於復興南路地下道(現已拆除)旁,同業及鄰居都不看好。但適逢股市萬點,經濟活絡,李萬進白天勤跑業務,晚上工作至凌晨,一人抵三人用,以鐵牛般的精神奮鬥,奠定了今日紳裝的基礎。

50歲時,李萬進面臨抉擇,那時生意不理想,必須換個環境,而一路走來打下的基礎,足以讓他退休。原本規劃55歲退休的他,曾有把公司收起來的念頭。「人總是有個責任,有師傅在,總共也是一、二十位。不做,這些師傅要怎麼安排?」

李萬進決定搬到市民大道,賣了一間房子投資在裝潢上。然而,危機卻接二連三出現──921大地震、台北市納莉風災和SARS疫情,在在都是對傳統產業的威脅。「經營事業會遇到難關,你要如何去度過。」

擔心生意繼續惡化,李萬進跟朋友借了一千萬元放在身邊,穩定公司財務。一年後沒有用到,趕緊還款,利息也如數奉上。「在社會上,信譽是相當重要的。」「十幾年前,要跟人家借一千萬談何容易,這就是對我相當信任。」

「一路走來,我發現一個人做事的原則還是很重要,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不管說景氣好與壞,只要你堅持、有耐心,我相信老天還是會幫你的忙,度過這個難關。」

 

年輕人 使百年企業成為可能

李萬進灌注於西裝的態度與高度,使紳裝西服走過28年。除了幫前總統陳水扁兩次就職典禮製作西服外,服務對象還包括李昌鈺、林洋港、關中、郁慕明、李煥、吳伯雄、游錫堃、陳唐山、柯文哲等政商名流,以及友邦多明尼加總統、聖多美總統等。

他表示,量身訂做的傳統西裝產業已有一百三十幾年的歷史,如果沒有企圖心、沒有遠見、不繼續培養人才的話,可能就此結束。因此,他非常願意栽培年輕人,兒子李至誠也確定接班。「我們紳裝一直這樣走下去,會成為百年西裝也說不定。」

面臨世代交替,李萬進認為「西裝是一種時尚行業」。「我思想是一個開放的人,只要他認為是對的,我們尊重他做。」他也特別強調溝通的重要性。「當你有存疑的時候,沒有講清楚說明白,其實會產生很大的誤差。在家庭、經營事業、朋友、人際關係中,其實要靠良好的溝通才會產生美好的現象。」

李萬進說:「我到這個階段,還是一直在感謝上蒼。」歷年來,紳裝西服在國內外大小賽事獲獎無數,更曾為國內外總統及名流量身訂製西服,他也被譽為總統裁縫師。沒有從事過其他行業的他,一生對西裝業的摯愛,倍感光采。

「可能是上天賦予的天命吧!」李萬進說:「我到這個階段,一直在感謝上蒼,因為西裝成就了紳裝,也成就了我。」

李萬進

※年齡:72歲
※現職:紳裝西服有限公司董事長

※重要經歷:
「2000、2004總統就職大典」禮服設計師
李昌鈺博士西服設計師
多明尼加總統訪華訂製西服設計師
聖多美總統訪華訂製西服設計師

※社團:
E時代總經理聯誼會創會會長、台北市台中縣同鄉會13、14屆理事長、國際扶輪3520台北市華欣扶輪社2010-2011年社長

※紳裝西服
創設時間:1986年
※國際重要獎項:
獨得世界西服聯盟創意設計金首獎(2011年、2017年、2019年)、世界洋服聯盟金針金線獎連續7屆金牌(2005年、2007年、2011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05男女裝雙料金牌]
亞洲西服聯盟三屆第一名(2008年、2010年、2012年)
本文摘錄自『看雜誌』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