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資訊媒體報導專欄報導

INFO

紳裝 一個傳承台灣洋服技藝的老字號品牌

(工商時報) 出生於台中縣外埔鄉大甲東社的李萬進,以編織草蓆維生的母親是道卡斯族的養女辛苦照顧9個孩子,為減輕母親的沈重負擔,他北上學習裁縫,奠定深厚基礎,日後通往總統裁縫師之路。

日治時期將日式製作西裝的手藝引進台灣,早期台北訂製店聘請的師傳皆承襲日本師傅的細膩做工,當學徒的李萬進,雖訓練過程充滿挑戰,積極奮發向上的人格特質受到主管賞識,擔當廠長一職,更擢升為西裝店的靈魂人物-打版裁剪師。

時光流逝,李萬進有感於老師傅們逐漸凋零,技藝將走入歷史,具時代文化意義的手作工藝極需傳承。累積逾30年雄厚的製作功力,1988年創立「紳裝」,紳裝是一個獨創的字彙,以紳裝來延續與見證台灣訂製西服的裁縫史。

紳裝秉持「工藝師精神」廣受國內外名流肯定,獲得國內外總統青睞,2屆總統就職大典禮服指定由李萬進親手打造,五院院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等名人皆是讚譽有加;高超技藝名聲遠播海外,連多明尼加、聖多美總統訪華亦特別指定。

自2003年起,積極參與國際賽事,已摘下6面世界金牌,亞洲3面金牌及台灣15面金牌的殊榮。更突破傳統手藝,改良製作工法,目前已取得2項專利,稱為台灣之光實至名歸。

李萬進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經營理念,讓紳裝不只是一個品牌,也是技藝文化傳承,更代表的是台灣精神。

中時電子報新聞相關連結請點我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