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全部資訊紳士學堂風格介紹

怎麼穿西裝?從上衣、西裝褲到皮鞋搭配完整教會你!

藍色西裝

男生在挑選衣服的選擇上相較於女生簡單許多,除了日常休閒服以外,工作或稍微正式一點的場合幾乎都是著襯衫或西裝。但是你真的知道西裝要怎麼穿嗎?如果西裝外套、西裝褲和皮鞋沒有搭配好,可是會讓人看笑話的。因此紳裝今天就要來告訴你怎麼從頭到腳把西裝穿好,讓男性們可以快速上手。

 

穿西裝的注意事項

西裝外套從挑選到穿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們大致將其分成下面這5個方向來討論:

1. 西裝大小

在購買西裝的時候,首先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西裝大小與身形的合宜性。判斷標準是西裝的墊肩要與肩膀同寬,太短會顯得整個人很緊繃、太寬則會像吊衣架一樣,都會讓整個人看起來沒有修長俐落感。

那麼要如何判斷西裝大小適不適合自己?穿上西裝外套後,只要手可以順利在襯衫跟胸口之間移動,那就表示大小適宜。

如果你找不到適合的西裝,而平時穿西裝的頻率也很高,我們通常會建議直接訂製2-3套西裝做替換。有需要的話,歡迎詢問專門打造金牌西服、總統西服、館長西裝的紳裝。

正確西裝尺寸
正確的西裝尺寸,肩膀寬度、袖子長度、褲管長度…等

2. 西裝的翻領與領帶搭配

如果你希望把西裝穿得流行時尚,通常西裝翻領跟領帶的距離會比較窄;相反的,如果翻領和領帶的距離很寬,那是比較復古一點或上年紀男性的穿法,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老氣。

3. 西裝外套顏色

一般常見的西裝外套顏色,多為黑色、深/淺灰色、藍色等,這些顏色基本上比較百搭,日常或正式場合都可以使用而不容易出錯。

至於一些比較特殊的顏色,例如白色較多用於婚喪喜慶場合、咖啡色系則多為休閒使用。

4. 不同場合要搭配不同的西裝款式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西裝外套雖然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實際上還是有款式之分。

假如你是要出席正式場合,建議選擇兩顆鈕扣且後面兩側布料打開的西裝款式;而如果是一般場所或休閒活動,則選擇單鈕扣或不那麼商務的款式即可。

5. 其他小細節

除了上述這些注意事項外,還有一些小細節是你可以多留意的:

  • 襯衫的袖口通常會比西裝外套長約1公分,且襯衫領子的高度也會高於西裝外套。
  • 如果有繫領帶,請注意長度不能垂到腰帶以下。
  • 著西裝外套坐下時,一定要記得解開釦子,否則西裝外套很容易被撐壞。

西裝褲要怎麼穿才合適?

西裝褲的穿法就不像外套一樣要注意那麼多細節,且通常在購買或訂製西服時,褲子都是已經成套搭配好的,需要特別留心的地方只有西裝褲長度和版型:

1. 西裝褲長度

西裝褲在挑選的時候,就要注意長度問題。現在多數人的穿法是褲腳剛好碰到鞋子就可以,太短會顯得很奇怪,而如果褲長蓋住鞋子則會顯得有點保守跟老氣。

西裝褲長度
現今的皮鞋款式非常多,紳裝建議褲子可以比傳統西裝更短一些,更能在造型上有更多變化!

2. 西裝褲版型

至於西裝褲版型的部分,則跟西裝外套一樣以合身為主。所謂合身的定義,指的是中高腰、可以完整包住臀部而不會感覺鬆垮,但移動時又不會覺得太緊。站立的時候整體看起來是平順的,不會出現一些皺褶或看起來很緊繃。

3.  皮帶

穿西裝褲的時候一定要繫皮帶嗎?答案是不一定,因為皮帶的作用是為了固定腰圍,所以即使沒有繫上也不會讓人覺得不正式。


皮鞋與西裝的搭配法

最後是皮鞋跟西裝搭配的方式,要注意的地方有以下這幾點:

1. 皮鞋款式與顏色

皮鞋的款式有很多種,基本上端看個人喜好跟穿著舒適就可以,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皮鞋顏色要跟西裝相呼應(同色或相似色)。

如果出席的是正式場合,可以搭配一般真皮皮鞋,想要時尚好看一些就選牛津鞋、樂福鞋;至於平時休閒打扮的話,麂皮材質或者一般的帆布鞋、帆船鞋也都可以。

2. 襪子的搭配方式

相較於鞋子,襪子的部分反而更需要多留心。在顏色部分盡量跟著西裝褲或皮鞋的色彩做搭配,例如灰色西裝褲配灰色襪子、咖啡色皮鞋配咖啡色襪子等。

此外,襪子的長度要稍微長一些,尤其是出席正式場合時,坐下就露出滿是腳毛的小腿是非常不禮貌的。

 


總結

以上我們整理出西裝外套、西裝褲和皮鞋的穿著搭配法,希望有幫助到正在煩惱如何穿搭西裝的你。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洽詢紳裝,我們會針對個人情況給予最合適的穿搭建議。


聯絡紳裝

追蹤紳裝,讓我們一起體驗西服的美

立即預約下一套頂級訂製西服

Facebook:紳裝訂製西服 Leegentux

Instagram:leegentux_bespoke

Line:@jnt4076j

電話:02-27712192

YouTube:https://goo.gl/bvfzv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四段128號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