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資訊媒體報導專欄報導

INFO

金牌西裝裁縫師 一針一線縫製出台灣之光

電影《金牌特務》中最另人津津樂道的一句台詞:“Manners Maketh Man”(禮儀,成就不凡的人)簡單的一段話,卻涵蓋了整個紳士品格的精隨,西裝是紳士的盔甲,也能帶出紳士的底蘊,這便是紳裝™西服執行長李至誠的信念,藉由一套套剪裁合身的西服,讓人看到更好、發掘更好。

熙來攘往的市民大道向來是各國餐飲林立的重地,在其中,卻有如電影《金牌特務》般,臥虎藏龍地矗立了一家裁縫店。

創立於1988年的紳裝™西服,是台灣屬一屬二的高級西服訂製店,其創辦人李萬進不僅有「總統御用裁縫師」的美名,還曾為多明尼加和聖多美總統訂製西裝;更難能可貴的是,紳裝西服在亞洲及世界賽中分別拿下多面金牌,打敗手工訂製西服歷史悠久的歐洲,奪下世界第一,受到政商名流、藝文明星的歡迎。

西服底蘊 蘊藏變得更好的期待

然而,從小浸沉在裁縫的世界之中,紳裝™西服執行長李至誠一開始卻不想以裁縫為業,相當有表演慾的他,當過電影的臨時演員,也為了學習一技之長,而成為汽車修護員,真正回頭繼承父親的衣缽,是受到一位也同樣是裁縫師的朋友父親感染。「朋友告訴我,他從小到大都未曾穿過父親親手縫製的西服,因為他的父親認為,西服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如果沒有達到與它相稱的條件,是沒有資格穿上西服的。」這番話猶如一記警鐘,相較於朋友的父親,李至誠的父親卻相反,從小就讓孩子穿西服。「在歐美,西服是一種父與子最深層的對話,西方人更是從小就為孩子訂做西服,原因無它,就是希望讓孩子透過西服,帶出該有的禮儀及氣質,換句話說,那是父親想讓孩子變得更好的一種期待!」

了解父親從小做西服給孩子的深意後,李至誠打定主意,投入裁縫世界,希望將這份心意傳承,也希望將西服能讓人更好的美意發揚大。於是,他開始跟著店裡一班老師傅一針一線從頭學起,「老師傅們全是從學徒做起,過往的教法就是師傅教,學生在一旁看,能學多少,除了自己的天賦外,就是看夠不夠用心、上心。」深感自己起步晚,怕跟不上進度,蹉跎光陰,於是李至誠抓緊時間不斷不斷練習,一步一腳印地累積出自己的實力。

除了縫製技巧外,李至誠還發現,自己喜歡跟人接觸交流的個性,相當有助他了解客戶的需求,並能為前來訂製西服的客戶,針對他們的身型給予最好的設計建議,完成一套讓客戶滿意,又能真正穿出自信、儀態的紳士盔甲。

透過比賽 找到自信成就舞台

「雖然客戶的滿意是驅策前進的一大動力,但是,裁縫其實是一條孤獨又漫長的自我對話,一針一線都要靠耐性及毅力完成。」李至誠坦言,在這條漫漫長路要找到成就與自信並不是那麼容易,因此,參加比賽便成了鞭策他前進的動力。

一開始,李至誠的比賽之路並不順遂,常常是陪榜的結果,失敗到他都有點信心動搖,不知是否該堅持比賽下去。而全國裁剪公開賽成了他的轉捩點,在第一次拿到金牌後,他開始有了信心,於是越戰越勇,迄今已摘下三屆亞洲男裝設計剪裁縫製冠軍及全球裁縫設計師的最高榮耀,也就是世界金針金線獎的肯定,如同新時代的哥倫布插旗國際裁縫圈,他用手中的針線讓國際看見台灣工藝的實力。

工藝傳承 打造另一個台灣之光

在實地到英國、義大利等百年西裝裁縫店參觀學習後,李至誠發現國外雖是從小裁縫起家,但對工藝的珍惜使之至今成為國寶級產業。一路走來,李至誠相當感念西服給予他的力量,也希望將此技藝傳承,目前他除了進織品研究所進修外,還擔任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助理教授,知識傳授。未來他更希望能成立品牌設計學院,培育台灣人才,讓更多人投入這高貴的行業。他對西服縫製的堅持與專注,就如仕高利達,以熱情驅動的堅持信念,成就足以自豪的講究品味,不斷挹注創新能量,形塑出無限可能,讓訂製西服成為另一項台灣之光。

視野,成就被後世傳頌的發現;仕高利達鼓舞著新時代的哥倫布以勇敢冒險的精神,將事業精煉成專業,如同築起不凡高度的巨人,以新的視野看到更多可能性。

新聞來源:商業周刊(請點我)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