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平面報導最新消息

《聯合報》金牌西服師 父子檔老少通吃

文/陳靖宜

在凡事求快的年代,純手工西服技藝面臨傳承無人的危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選戰期間請來裁縫師李萬進,一針一線量身打造4套西服,就職大典穿的西裝外套,也出自李萬進之手。兒子李至誠,「流浪」10多年做過許多工作,才發現做西服是最愛,也最得心應手。

從業逾40年,李萬進替許多金字塔頂端及政界名人打造西裝,前總統陳水扁、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的西裝都曾出自他之手,堪稱「總統級」裁縫師,李萬進也將一身絕活傳承給兒子李至誠。

李至誠憑著好手藝,今年奪得第36屆世界洋服聯盟大會「金針金線」獎競賽金牌,李至誠說,參加國際賽事,要突圍非常不容易。

photo
李萬進的兒子李至誠也傳承父親的好手藝,在國際賽事中連連獲獎。 記者陳靖宜/攝影

李至誠表示,想在比賽拿好成績,西服設計須注意多項細節,由於東方人身材較多是五五身,不如歐美人三比七的身材比例,東方模特兒在比賽中呈現服裝常吃悶虧。因此領子設計上採「劍領」,視覺上能讓模特兒臉型看來較尖;「斜袋」的口袋設計,可凸顯模特兒腰身,修正比例。

李至誠從輔大織品系畢業後,並沒立刻繼承家業,李至誠笑說過去10多年四處「流浪」,做過許多工作,如汽車修護員、臨時演員等,最後發現做西服還是自己的最愛,且也最為得心應手,因此回歸原點,一針一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雖為父子,設計風格卻大不同。李萬進說自己負責的客群都是「大老闆級人物」,做西裝不能太花俏、貼身,顏色選擇需較深色,才能符合期社會地位。

反觀李至誠,設計西服融入日韓風格,西裝走短版緊身路線,強調身形,露出臀部、強調腰身。李萬進說,他設計的衣服年輕人會嫌「LKK」不想穿,但讓大老闆穿年輕人版型的貼身短版西裝又太不莊重,因此父子兩人各有各的客群。

李至誠坦言,年輕人要在這一行出頭不容易,除要面對老一輩的想法與壓力,還需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競爭。目前李至誠將年輕想法融入店裡,父親鞏固舊有客源,兒子拓展年輕客群,讓老西服店注入新生命。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