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平面報導最新消息

蘋果日報專訪 總統裁縫師 李萬進 與 世界西服金牌得主 李至誠

看盡紅塵起伏 剪裁人生曲線

DSC06181人生無常!
小時願望當企業家的李萬進,長大後成為政商名流的御用裁縫師,他的細緻剪裁、細膩手工、細心服務,讓總統兩任就職典禮、多明尼加總統、聖多美總統、震旦行陳永泰、五院院長、柯文哲市長,都指名找他量身訂製。
把西裝當作藝術品來創作,為顧客掩飾缺點,塑造有型的身材,讓每一個走進店裡的人,穿出自信,就是李萬進最大的成就。
當不成企業家的他,每天服務金字塔頂端的企業家,從裁縫師轉變為經營者,圓了兒時半個夢。
 經營已三十年的紳裝西服,曾榮獲四屆世界金牌、三屆亞洲金牌及無數次國內金牌。其中陳勇任設計師更赴國外4年與義大利師傅研習。而李至誠設計師爲了給客戶更高的紳裝美學,進入羅馬教廷宗座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精進技藝。
皆承襲總統裁縫師李萬進的精湛手藝,靈活運用剪裁技巧。並用心用愛打造質感新穎、材質舒適符合當需求的極緻手工西服裝。展現高雅自信、流露紳士氣質。

下午六點半,震旦行董事長陳永泰,坐著高級轎車來到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一下車就急步走進紳裝西服店,老早在門口恭候的李萬進夫婦,一見貴客到,馬上開門迎接。
林洋港啟示錄

「做工、服務好,幫我把肚子掩飾成隱形,這是國外品牌比不上的地方。」陳永泰簡短一句話,馬上說出重點。
在旁聽見客人的讚賞,經驗老到的李萬進露出靦腆的笑容。
56歲的他,很愛笑。他說:「聽過太多企業家、政治人物的甘苦談,看見他們起起落落,當自己遇到危機,也懂得釋懷。」
李萬進指出:「林洋港當選台北市長,上任當天的西裝就是我親手縫製,從市長到最風光當上省主席,我進入官邸幫他量身,通過層層警衛關卡,被問東問西。後來他當行政院副院長,其實是明升暗降。去到官邸時警衛不再問,從門庭若市變成門可羅雀,這個畫面一直深印在我腦海。」看過太多人生浮沉,讓李萬進學會遇到危機時處之泰然,冷靜思考醞釀新契機。

40歲夢想成真

民國80幾年,股票跌到2、3千點,生意也下跌3成,遇到瓶頸的李萬進反守為攻,改變守舊心態,重新為自己找到出路。他減少進貨成本,員工自動減薪共體時艱,開源節流;此外,他親自跑業務,開發新客源,兼做團體制服,營業額在2年內逐漸回升。
「有了前車之鑑,之後遇到921大地震,實施隔日停電措施,被迫摸黑看店做生意;SARS期間,客人與員工都戴口罩做西裝,硬是讓老店渡過驚濤駭浪。」但無形之中,換來的是眼角下的皺紋。
的確,16歲便離家闖蕩,讓他早已見慣風浪。
從台中家鄉隻身到台北,李萬進最苦的日子,是那3年零4個月的學徒生涯,老是吃不飽,老闆娘把食物放到發霉,準備丟棄前,才拿出來給他們吃。「冬天工作到半夜兩點,只有5度的低溫,老闆娘又限制燒煤炭,無法燒開水的情況下,只好每兩個禮拜自掏腰包到澡堂洗澡。只穿單薄襯衫,長期感冒沒錢看病,結果換來鼻竇炎。」李萬進摸摸自己的鼻子苦笑。
出師後,李萬進馬上轉到另一間西服店當師傅,看見老闆的孫子才20歲,就經營旅館事業,激起他在有生之年,開一間西裝店的願望。結果夢想到40歲才成真。
待了18年的店,大股東意見不合,促使他自立門戶。從師傅轉變為經營者,是入行以來最大的考驗。「許多剪裁的老師傅,長期躲在後方與衣服打交道,不善於與人溝通。幸好之前做到裁剪大師,老早被迫跨出去與客戶接觸,長期訓練下,應對自如,也從客人身上學會許多待人處事方法。」

體悟平凡最好

李萬進透露20幾年前的一段往事。他提到,Starbucks(星巴克咖啡店)總經理的父親徐謙迪,是30幾年的忠實顧客。當年60幾歲的徐謙迪,擠在20幾坪的小房子裡,與妻子兩人,無悔地照顧植物人哥哥,還有中風的姊姊,直到最後一刻。這種無私的寬大心胸,讓李萬進非常感動:「徐老先生的執著,啟發我在工作上,做每一件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違背常理。」
看盡人生百態後的李萬進,認為人生平凡最好。「人生就像舞台,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角色要扮演,過去我飾演好裁剪師傅和經營者,未來就交給兒子與女婿,接棒演下去。」當不成大企業家的李萬進,靠著一對靈巧雙手,剪出不一樣的人生。

新聞相關連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050705/1890487/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twitter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linkedin
分享在 email